在急診受傷的病人最常問我的三類問題是:

 

醫師,我怕痛,傷口可以不要縫嗎?

醫師,我的傷口要快點縫,不然會感染啦!

我要整型外科醫師幫我傷口縫漂亮一點不然會留疤

 

受傷的當下很嘔又徬徨無助

以上的問題除了問忙碌的醫師,趕快閱讀完以下的文章,您自己就能解答喔!

 

首先傷口需不需要縫合是由醫師診視傷口後再跟您解釋,而會不會留疤的關鍵在於傷口癒合的速度,而組織受傷的程度和是否感染對於傷口的癒合是息息相關的。

 

以下介紹兩種醫師依循的準則。

 

  1. 組織受傷的程度

鈍傷:如打籃球被人架拐子瘀青

切割傷:如被水果刀劃傷流血

擦挫傷:如騎車跌倒犁田很痛

壓砸傷:如被大型機具壓到手指爛掉

其中以鈍傷組織受傷最輕而壓砸傷最重,所以壓砸傷最易留疤。

因此傷口在受傷的當下,也大概決定是否會留疤了。

 

  1. 傷口的種類

清潔傷口:在不會被身體分泌物污染的未發炎的傷口

如切除皮膚良性腫瘤手術傷口

清潔但易受污染傷口:在會被身體分泌物污染的未發炎的傷口

如開隆鼻手術的傷口

污染傷口:發炎中的開放性或新的外傷傷口

如一般急診車禍的四肢擦挫傷

感染的傷口:已經有味道發膿潰瘍疼痛的傷口

如褥瘡及糖尿病足感染

請注意!污染的傷口要進行到第四類感染的傷口至少要經過三天,所以在急診不要再威脅醫療人員說傷口不趕快縫會感染囉!

 

那回過頭來,傷口什麼時候要縫呢?

適不適合縫合是由臨床醫師診視傷口後,根據以上兩個準則為您擬定治療計畫。

目標只有一個就是加速傷口癒合以減少疤痕增生。

 

傷口癒合時間因個人體質、病史、營養狀態、工作環境、縫合位置都有所不同,請依醫囑換藥及回診

 

整形外科林運男醫師關心您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衛教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運男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